list
防控先进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先进
新冠感染医疗救治一线 退役军人奋勇冲锋
发布时间: 2023-01-12 10:34   |  来源: 草原全媒
打印   |  分享到: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 、防重症”,2022年12月,自治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对一”向退役军人发出《致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一封信》,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医护工作者和有相关工作经历的退役军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发挥专业特长,就地就近踊跃参与核酸检测、医疗健康咨询和医疗救治等工作,成为新冠感染医疗救治一线的一抹亮色。

岁末年初,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内蒙古爱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不畏艰辛、勇毅坚守,为确保辖区内新冠病毒感染者就诊需求得到满足,始终奋战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医院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内蒙古爱明医院为周边社区居民开辟进药绿色通道,帮助130余人进购急需药品,为120余名患者拍胸片,同时为出行困难的患者送医送药。此外,还在新冠感染医疗救治中,积极发挥中药的治疗作用,截至2022年12月30日,向周边社区及有需要的居民免费赠送中药3000余副,受到了周边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内蒙古爱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任组长的应急诊疗工作小组,设有宣传组、住院诊疗组、消杀组、送药组。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健康热线等提供不间断的线上医疗健康服务。“我身体已经康复,给我排班吧!”“我还没有感染,随时可以顶上!”内蒙古爱明医院医护人员争先恐后上一线,全力做好新冠感染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在呼和浩特市惠民社区卫生服务站,退役军人田志斌正在为发热病人进行救治,从军23年的他毕业于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院,退役后积极响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号召,投身到新冠感染医疗救治工作中。

田志斌平日在惠民社区卫生服务站为重点人群进行日常医疗咨询、协调就医、线上咨询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线上进行医疗健康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线下诊疗100余人次,上门提供医疗服务20余人次。

在退役军人陈绘新、田志斌的带领下,惠民社区卫生服务站发挥蒙医蒙药特色,为辖区内外5000余人提供医疗保障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并持续为辖区居民免费发放退热药。“我们目前对辖区65周岁以上重点人群268人进行保护,尽量做好辖区内居民的医疗救治服务,尽可能将病毒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田志斌说,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了社区部分居民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疫情管理和诊疗的兜底作用。

为解决部分地区医疗资源紧张、群众就医困难等情况,1月6日,包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首支退役军人医疗救援队。包头市现有医护专业或有相关从业经历的退役军人129人,其中90人积极主动加入退役军人医疗救援队,目前73人正奋战在医疗救助一线。

张树学是一位有着26年军旅生涯的军医,在新冠感染医疗救治中,他顶得上、扛得住、打得赢,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患者的“安全指数”。12月的海拉尔区已零下三十几度,张树学发挥军人不怕苦的优良本色,积极配合海拉尔区卫健委和海拉尔区爱民社区、北国经典社区,投身到新冠感染医疗救治工作中。部分群众通过电话咨询,他都耐心解答,科学指导用药。截至目前,上门服务42人次,电话指导126人次,接治发热病人54人次。“退役军人要冲锋在前,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这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张树学坚定地说。

近期,大量居民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市面上的退烧药一度出现短缺。2022年12月23日,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应急志愿服务队、准格尔旗安达救援队队长韩伟,自掏腰包通过医药公司采购了对乙酰氨基酚10000片、布洛芬1200片,联合准格尔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准格尔旗退役军人应急志愿服务队在镇区中心设立了“24小时共享药箱”临时领取点,他和志愿者们把药品进行分类,并建立药品共享微信群,把需要领取药品的群众拉到群里,同时邀请了医生进行线上指导。“退烧药不要钱,每人4片,有需要的微信我。”韩伟通过微信群把免费送退烧药的消息发出去,不到一小时就接到了几十条求助。有出入不便的,他还上门送药,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为韩伟点赞。

全区各盟市、旗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组织发动退役军人医护人员投身到当地新冠感染救治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先锋队、逆行者。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医护人员始终保持和发扬军人本色,及“若有战、召必回”的优良作风,展现出退役军人临危不惧、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