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控先进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先进
下沉包联显担当 战疫一线守初心——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干部下沉包联小区“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 2022-12-15 17:36   |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打印   |  分享到:

按照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关于组织自治区直属机关各单位进一步协助呼和浩特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指派符合条件要求的厅保障中心主任许永峰、就业创业处副处长黄智两名同志从11月15日至12月9日下沉包联社区邮电小区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两名同志受领任务后,迅速收拾行囊,按要求准时到社区报到,并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熟悉情况,展开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阵地” 

按照自治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要求,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报到第二天,就与市级包联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协商建立三级联动的“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进一步强化组织指挥机构,成立综合协调组、核酸检测组、物资保供组、值勤值守组,使指挥更高效、职责更细化、分工更合理、责任更明确。两名包联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责,主动承担综合协调组和物资保供组负责人,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主阵地高高飘扬。

二、尽快摸清底数,精准完善防疫“五本台帐” 

为做到底数情、情况明,确保精准防控,及时对小区居住人员情况、重点人员情况、出阳人员情况、密接人员情况、出仓解隔人员情况等“五本台帐”重新进行规范统一,并增加居住小区党员干部、退役军人情况统计,通过打电话、上门等形式逐一核对和完善信息内容,让数据精确详实,台帐一目了然,将包联小区22栋楼房、526户家庭、847名居民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全部纳入疫情防控动态管理和服务全流程。

三、主动亮明身份,瞄准群众急难愁盼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按照自治区王莉霞主席“三进”“两问题”相关要求,规范佩戴党员徽章、自治区直属机关志愿者胸标、防疫工作证、社区防疫袖标等标识,在小区、在居民微信群、在重点场所主动表明身份,留下联系方式,畅通与居民沟通渠道,及时回应居民关切和诉求。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宣传国家、自治区、市疫情防控政策,及时公布小区防控措施,大力宣扬小区好人好事,传递正能量,引导全体居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不信谣、不传谣。下沉期间,共发动12名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参加小区志愿活动;协商解决生活困难、暖气不热、水管漏水、楼道灯不亮、垃圾清运不及时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4件,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四、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帮扶解困“送温暖” 

针对包联小区老年人居多这一特点,两名下沉干部始终把独居老人、伤病残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困难冷暖挂在心上,主动上门服务,及时了解所需所盼所急,现场拿出具体帮扶解困方案,能当下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主动协调各方限时解决。推出了“群众冷暖有人问、重点人群有人盯、服务热线有人接、帮扶解困有人管、物资保供不过夜”等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下沉期间,极积协调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自治区红十字会、自治区妇联、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单位,为78户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厅包联结亲对象、少数民族高龄老人、60岁以上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送去“暖心蔬菜”、“爱心包”、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挖掘宣传退役军人抗疫“好典型” 

在做好包联小区防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职能,向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下沉干部、志愿者中的退役军人发起倡议,激发退役军人同心抗疫热情,多方挖掘和发现各级包联干部和志愿者中的退役军人抗疫“好典型”“好故事”,及时传播退役军人抗疫“好声音”,全面展示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勇于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助力打赢呼和浩特疫情防控保卫战。向各类媒体和厅公众号推送抗疫信息14篇,推出“疫”刻显担当,“疫”线淬初心系列报道6篇,受到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包国权和广大退役军人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