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控先进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先进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们必将“疫”无反顾
发布时间: 2020-02-22 11:03   |  来源: 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从军营到警营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改变了称呼,改变了身份
却永远改变不了他们恪尽职守
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
在开发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队伍中
就有几位这样的人
他们曾经是铁骨铮铮的共和国军人
如今,他们脱下军装,穿上警服
依然不忘初心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征程上不断前行

      01 抗击过非典,再战新冠肺炎的勇士——启人
  17年前,“非典”肆虐神州,身在军营的他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17年后的今天,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身在警营的他同样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他就是启人,中国共产党员,2001年12月入伍,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任务,2018年10月转业后来到开发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工作。
  2020年1月26日,收到所内取消休假立即上岗的通知后,启人第一个来到派出所报道,凭借抗击非典时的经验,他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最危险的岗位上工作。从那时起,他便前往通辽市首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居住地执勤,执行确诊患者所在单元楼封闭隔离任务。除此之外,他还承担小区的门岗执勤任务,这两个执勤点全部是白加黑,24小时执勤。不怕辛苦,毫无怨言,对他而言完成任务就是职责所在。

  不管是在部队还是在警营,他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用爱岗敬业铸就平凡中的辉煌,军装时他保家为国,警装时他守护平安。
  02 与孩子隔空拥抱的父亲——白呼和
  “妮妮、祺祺,来,让爸爸抱抱。”隔着手机屏幕的白呼和轻声呼唤着一双年幼的儿女,未满三周岁的女儿妮妮高兴地喊着“爸爸,我想你了”,刚满一周岁的儿子祺祺奶声奶气的喊着“爸爸、爸爸”,而此时这个部队出身,坚强如铁的汉子双眼有些湿润,喃喃地念着孩子的名字。
  白呼和,中国共产党员,2009年6月入伍,2018年11月转业后到新城派出所工作,现任新城派出所副所长。2019年5月时白呼和被抽调到分局扫黑大队负责专案,疫情发生时,看到所内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要求从专案组返回新城派出所,协助王晓楠教导员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从那天开始,他便一直吃住在派出所,到现在已经连续了20多天。

  抗疫战斗打响后,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白呼和从未对肩负的责任有一丝懈怠,他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日常各项警务工作中,坚韧不拔、不畏惧、不退缩,尽自己的全部力量默默守护群众的健康、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03 漂亮的狠心妈妈——孙琦
  提起新城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孙琦,人们都会称赞她“人美,业务也美”,自转业至新城派出所工作,她便是户籍民警,一干就是9年。通辽市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以来,孙琦和同为警察的丈夫张冰便一起请战,回到工作岗位。齐上阵的夫妻俩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便把儿子送去了奶奶家代为照顾。
  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归来的民警,孙琦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更没有畏惧。战“疫”期间,男警们每天要在小区门岗值守或是接处警办理案件,非常时期的后勤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需要每天中午为辖区49个执勤点的民警送餐。人手不够时,孙琦主动帮忙送餐;执勤点民警紧缺时,她及时补上;社区民警核实登记流动人口信息,她主动担当。一天从早忙到晚,同事们问她什么感受,她俏皮的说到“别看我很瘦,特别能战斗”。

  孙琦的爱人张冰是通辽市公安局国保支队的一名民警,他也奋战在一线,负责科尔沁区某小区的防控工作,执勤时间多数是夜间,条件格外艰苦。下了夜班的张冰回家休息时,孙琦已经在工作岗位了,而张冰夜班上岗时,孙琦还没下班。就这样,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很多天连面都见不上,更别提一起吃顿饭了。聚少离多是这对双警家庭的常态,他们两个人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满腔热爱,义无反顾付出,一路携手并进。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绝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
更是军人和警察为人民负重逆行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