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控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工作
陈巴尔虎旗:深入基层,面对面指导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44   |  来源: 陈巴尔虎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推动退役军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近日,陈巴尔虎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工作组深入到基层服务中心(站)采取“三围绕三抓”的方法,就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围绕试点抓督查。陈巴尔虎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工作组下沉到各苏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紧紧围绕2022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安排部署情况、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疫情防控、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排查化解等工作,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问诊把脉。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退役军人和基层工作人员工作开展情况,政策把握、问题解答、信访维稳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当面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并就相关具体工作和问题进行面对面探讨交流和分析研判。

二是围绕大局抓稳定。深入各苏木镇摸排退役军人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按照梳理出的矛盾问题清单,采取明确牵头领导、落实包案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分解责任到人的办法,建立信访重点人员一人一档工作台账,制定信访稳定应急处置预案,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针对个别退役军人思想不稳定的情况,从思想教育入手,引导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伍不褪色,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坚如磐石,永葆本色。针对退役军人诉求涉及其他部门单位的情况,及时将维稳舆情信息抄送相关单位,分析协调解决矛盾纠纷。针对建档立卡质量不高、进度缓慢的情况,通过手把手现场操作演练,对不熟悉、不确定的内容给予明确指导,使工作人员不存疑虑不留尾巴,加快优待证申领办理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围绕重点抓防控。督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接待与办公场所,详细了解人员出入管理、“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行程码”“场所码”查验、工作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检查服务场所消毒保洁、物资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台账等,并就进一步加强各服务站疫情防控举措提出具体意见建议。要结合实际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加强场所日常管理,特别是服务大厅消毒、防控物资配备、人员情况统计等工作,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等措施,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各苏木镇服务站针对目前疫情形势,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加卡点执勤,为防控疫情奉献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督查,各苏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整体工作开展良好,能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预案,组织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演练;针对当前退役军人领域首要任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各服务站通过互联网、微信群、海报和传单等渠道积极进行宣传,为行动不便、岁数较大的退役军人与优抚对象提供上门服务。但也存在个别问题,有的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思想放松。我局针对督查出的工作难点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对两名工作不力的专班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换,确保更加高速有效的开展退役军人领域工作。

下一步,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组织退役士兵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证明“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

为确保“五一”、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我局切实加强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着力做好“五一”、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不脱离视线,稳控在当地”。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信访维稳信息“零报告”制度,做好带班领导节假日信访接待安排,畅通信访渠道。加大信访督查力度,严明值班纪律。

针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我局将继续细化指导,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各项业务工作,并加强后续跟踪检查指导,发挥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服务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着力构建温馨和谐的“退役军人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