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防控部署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 防控部署
“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自治区“戎耀北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助力呼和浩特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 2022-02-25 12:10   |  来源: 思想权益处
打印   |  分享到:

从军时,他们的职责是保家卫国,职场就是战场;退伍后,他们肩上同样扛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退役军人的战场和舞台!

2月24日上午9时,内蒙古自治区“戎耀北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5名队员各自乘车赶到呼和浩特市小黑河镇人民政府所在地,与前来的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内蒙古中科合成油有限责任公司4家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及内蒙古安达救援队的队员们汇合。简短的动员后,全队30人分成4个分队奔赴疫情一线进行消杀作业。基于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尊重尊崇,更为志愿者的事迹所感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专门派出了记者团队进行跟踪拍摄,让志愿者们浑身充满力量。

按照疫情指挥部要求,其中一支人数较多的志愿服务队赶赴小黑河镇政府附近的玉泉区小黑河镇二监狱小区,疫情地图上显示这里属于橙色地区,代表近14天平均每10万人新增确诊少于50例,但检测阳性率大于或等于4%。这里已经被封控。小区外边的马路、停车场已经得到消杀,但被封控的小区内部,也就是最危险的地方亟需专业工具进行消杀。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志愿服务队领导经过迅速的评估和决策,立即发布“战时”动员令:“疫情就是战情,冲上去!”来自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两位志愿者和其他4位年纪较轻的同志纷纷表示让“老班长”休息一下,主动抢过防护服,全副武装起来。其实队员们都清楚,除了面临可能被消毒机烫伤、消毒液腐蚀的风险外,最大的风险是被感染,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突然有人说:“退伍后好久没摸枪了,今天就把消毒机当枪吧!嗒嗒嗒一梭子,把病毒消灭掉!”

志愿队员们会心一笑。短暂过后,只听到消毒机马达轰鸣而响,消毒液变成了强劲的迷雾,队员们分两组冲进了小区内部,开始紧张消毒作业。半小时不到,上千平米的小区院子被消杀了两遍,小区阳台上的业主们在楼上看着干净的院子,露出了赞许的微笑。

愿江山无恙、春风和煦、青城更美。

志愿队员们加油!

呼和浩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