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通辽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行动 科学部署 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二)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37   |  来源: 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近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暴发态势,感染人数快速增加,范围不断扩大,已波及28个省份,通辽市科左后旗、库伦旗疫情防控形势也相对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通辽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迅速行动,科学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通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督导组赴包联社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包联责任,协助包联单位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17日下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抽调局纪委、党政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员组成两个督导组,分赴包联社区——科尔沁区施介街道博艺社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科左中旗舍伯吐镇中腰茫哈嘎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其赠送了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博艺社区,督导组详细了解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主动提出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选派骨干力量参与社区人员筛查、登记录入等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全力以赴共战疫情,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在中腰茫哈嘎查,督导组认真查阅了嘎查疫情防控工作资料和第一书记工作台账,与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了座谈,向我局派驻嘎查第一书记送达了《关于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对驻村干部进行了慰问。督导组强调,驻村工作队和嘎查“两委”班子要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嘎查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和督导,驻村第一书记要主动配合嘎查“两委”班子开展工作,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科尔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包联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落实包联单位疫情防控责任。按照科尔沁区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3月18日,科尔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包联社区施介街道博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针对前期电话排查未接通人员进行入户排查。

摸排过程中,在提醒干部职工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的前提下,逐户统计户主及家庭成员信息,了解居民出行情况并登记在册。为确保信息真实性,工作人员还查验了居民的通行验证码,并邀请居民加入社区工作群,为社区开展工作提供信息通道保障。

开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了解包联村疫情防控情况  铸牢防疫大门

根据上级疫情安排部署,开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组织部署,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喜柱,副局长史丽艳、袁伟带领工作人员走访察看了包联的小街基镇兴安村、富裕村、兴农村的疫情防控情况。在同三个村的村书记交谈及查看外来人员或者本村村民返乡的登记记录表中,万喜柱一行人了解到村干部对疫情防控措施安排部署到位,挨家挨户排查到位,确保了本村村民的生命安全,做到了严控的标准。

万喜柱一行人还先后走访了村中的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查看防控措施是否严密。

万喜柱表示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共渡难关,有什么需求和困难,我们都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同时,他叮嘱村干部一定要严格把控从外地来访或返乡到各村的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登记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切不可疏忽大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科左后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月15日,在了解到科左后旗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科左后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所有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旗委号召,到民族社区所辖绿源小区逐门逐户进行排查登记。通过查看人员行程码、健康码、疫苗接种凭证等方式清查了通辽以外返科左后旗人员、外地返科左后旗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疫苗接种情况,还帮助小区居民填报了核酸检测预登记相关信息。          

3月16日下午开始,按照“应检必检,不落一人”原则,对甘旗卡主城区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期间全局所有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检测预登记、维持群众秩序、运送垃圾等相关工作当中。

同时,还在包联责任小区设立劝导站,劝导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主动做好防疫工作。

3月16日,在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出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后不久,很多退役军人闻令而动,自发加入了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并于3月17日,正式组成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准备为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的加入,不仅壮大了全旗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还体现了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本色和担当。

奈曼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3月18日,奈曼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安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体干部职工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求全体人员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思想上的高度警惕和落实防护防控措施上的高度自觉;二是要求全体人员要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家里来的人,不参与人员聚集性的活动,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少网购,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保持适当社交距离;三是加强对来访人员登记扫码工作,严格落实卫生消杀、进门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全面掌握动态人流情况。

扎鲁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扎鲁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闻令而动、紧急部署,3月15日,扎鲁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了全旗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落实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安排部署具体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在单位进出口设立测温仪,安排专职人员及时对办事群众进行体温监测,逐一检查行程码,提醒外来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定时对办公内环境进行消毒杀菌,全面做好办公区域防控工作,全力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凝聚疫情防控合力。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旗局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包联社区,逐户排查外出返旗人员,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预登记情况,并引导社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支持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群防群控整体合力。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旗局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及时传达全旗疫情防控精神,推送防疫指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阻止疫情输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下一步,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切实保障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