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一名退伍老兵的坚守
发布时间: 2022-03-14 11:07   |  来源: 新城区迎新路街道人和社区
打印   |  分享到:

2022年春节刚过,美丽的塞外青城呼和浩特,一切都是那么祥和,可一个不速之客的到来彻底扰乱她的节奏——新冠病毒。此次疫情自发现后迅速扩散,全市的气氛瞬间变得紧张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单位、社区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在这过程中,闪烁着一群不畏严寒、日夜坚守、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们,他们既是善良的普通人,也是值得称颂的英雄。

在这次众多的志愿者中,有这样一个人,他叫范胜会,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曾五次荣获三等功,参加过2008奥运火炬传递保卫任务,参加过2010年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的保卫工作,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多种实战演习。多年来,在闲暇之余,他始终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各种社会活动的志愿者队伍里都能找到他的身影。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他更是一马当先,当即报名其所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人和社区志愿者,为近万名社区群众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从疫情开始第一天就牢牢坚守在社区门口,负责集中采样前人员的引导、秩序维护、健康码查验、指导检测人员填写个人信息等工作。在现场他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优先检测服务,对不会查询健康码的老百姓耐心讲解,对外来人员和健康码黄码人员认真做好记录。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虽然防护罩上已经被呼吸染得朦胧不清,虽然只是简单重复那几句话,甚至还要面对有些群众的不理解,但是范胜会每天依然笑脸相迎,默默坚守,耐心做好每一次服务,因为他心里有着最简单的一句话:我的城,我来守!

他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和老寒腿,哪怕是炎热的夏天,见了空调风都令他疼痛难忍。本次志愿者服务中,范胜会忍着病痛,自愿申请清晨早班,每天不到6点就到岗值守,每次都要冒着严寒连站6个小时,几天下来双腿就已经肿得粗了一圈,腰疼也让他几乎无法支撑,可他却从来没想过退缩,依然按部就班完成所有志愿服务。回到家中,每天晚上他都不得不用热水泡脚半小时,才能让疼痛有所缓解,他的妻子有时也略带埋怨地问他:这么多年做这一切到底图什么?他还半开玩笑配上表情和手势说道:“作为党员必须有冲在前的责任,作为退役军人必须有敢于亮剑的精神,一个党员是一面旗,一个老兵也是一面旗,在困难面前绝不能后退!” 这是他经常对自己说的,也都在这样去实践,在任何情况下不忘军人本色,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也是一个老兵的坚守。

其实这已不是他第一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了。在2020年呼市新冠疫情期间,他个人出资为两小区值守人员捐赠N95口罩60个,60个口罩现在来看是个小数字,但是在当时口罩一时脱销,各大药店都买不到的情况下,60个口罩可以说非常宝贵。2021年10月,呼市曾发现疫情,他也全程参与了志愿者服务工作,也积攒了很多的经验,所以本次志愿服务,让他能够干得更加游刃有余,也让他心中那股红色火焰燃烧地更热烈。

其实像范胜会这样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有工人、农民、在校大学生、武警战士以及社会各行各业的普通工作者,他们不顾危险,舍生忘死,凝聚着社会公益精神的力量,点燃着危难时刻整座城市希望的光。好想对范胜会和所有志愿者说一句:你们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着自己,温暖别人,这世界,有你们,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