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变异毒株来了 需关注 莫恐慌
发布时间: 2021-12-16 09:29   |  来源: 腾格里新闻
打印   |  分享到:

记者12月13日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2月9日天津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在津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于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据悉,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此前国内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与奥密克戎变异株无关。

该病例同航班旅客是否有感染情况?是否会扩散更广?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卫健委主任顾清说:该病例作为境外入境人员,航班上有可能会存在阳性感染者,所以我们会对奥密克戎感染者所乘坐的航班,给予更高度的关注。在隔离点隔离14天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更加严格地关注每一例乘客的健康状况,更加进一步的关注每一例乘客的核酸检测结果。同时,对隔离点加强监控和监管以及消杀,对健康监测过程中病例所接触的环境和人员都将要实时监管到位。到目前为止,在我们对该航班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中,尚未发现存在其他的感染者。

首个国产新冠特效药来了!就在12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批准——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安巴韦单抗注射液及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注册申请。这是我国首家获批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

12月12日腾盛博药发布公告,数据表明,此次获批的药物对“奥密克戎”和其他广受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包括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德尔塔+等均保持了有效性。参与此次研发的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研究员张绮表示,病毒的变异或许还会有,但科研人员已有所准备。

除了这款新冠特效药之外,国内多家药企也纷纷布局新冠药物的研发,全球制药企业也正全力推进针对新冠病毒的各类治疗性药物的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2020年以来,近两年的时间,疫情对人类健康与经济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而在疫情面前,全球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寻找活性更高、能够应对更多新变异株、疗效更明显的药物。此次药物的研发仅用不到20个月,这背后,是上市企业、科研高校、医疗机构全力配合、相互支持,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国内多家药企纷纷布局新冠药物的研发:开拓药业一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治疗新冠药物“普克鲁胺”,正在美国、巴西、南非、菲律宾等国家开展临床试验;君实生物已针对新冠病毒布局了至少3款药物,包括2款中和抗体和1款小分子药物。

此外,国外新冠治疗药物的进程也在陆续推进。如礼来公司的中和抗体联合疗法药物、再生元公司的中和抗体联合疗法药物、辉瑞公司的口服抗病毒蛋白酶抑制剂、盐野义公司的口服抗病毒蛋白酶抑制剂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 钟南山:全球各国药物陆续研发,我觉得有助于疫情的提前结束。因为病毒是共同的敌人,所以各国的合作这一条是非常必要的,我想现在是互相取长补短,这样才有可能更快克服新冠疫情。

面对变异毒株,无需过度恐慌。广大公众应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少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重点疫情地区人员返回后要主动申报,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及分类管理,要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减少不必要出行,毫不松懈、共同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

截至12月10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完成全程接种116249万人,全程接种覆盖人口比例达到82.5%,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2058万人。

目前

注射疫苗

仍是对抗新冠病毒变异株最有效的途径

提示您

打疫苗 很重要

及时接种加强针

守护你和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