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关于群体免疫、奥密克戎,钟南山有最新判断
发布时间: 2021-12-14 09:54   |  来源: 央视新闻 中新社 南方+
打印   |  分享到:

大湾区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分论坛11日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论坛现场表示,有信心中国疫苗注射率能够在2021年底达到83%,并呼吁民众接种疫苗加强针。

“科技战胜一切!”钟南山表示,疫情防控需要交叉学科共同努力,基础、疫苗、临床、防疫齐心协力尽快控制疫情传播。

钟南山认为,疫苗充分地注射到一定比例的人口能够达到群体免疫的目的,根据评估,中国要达到理论上的群体免疫要求,83%的人口要完成注射疫苗。目前,中国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口达到11.5亿,占全国人口的81.9%。钟南山表示,2021年底有信心中国疫苗注射率能够达到83%,为群体免疫奠定很好的基础。

钟南山指出,中国产的疫苗加强针是真实有效的。他并表示,正在加强研究如何提升疫苗接种有效率。

"溯源需要合作,疫苗也需要合作,很多方面需要国内国际的共同努力。"钟南山表示,科技战胜疫情要靠各个国家的努力,单靠一个国家无法做到。"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钟南山呼吁,全球要加强协作。

中国的防疫做法是对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中国的患病率是十万分之九,跟别的国家相比,比如跟美国相比,是美国的1/1687,我们的病死率是十万分之零点四,是美国1/619。这有科技、防疫的问题,也有人为的问题,对它是否重视,把它看成流感还是看成SARS一样非常重要的疾病,要考虑到生命至上。搞研究、搞技术的人也深刻理解到这一点,国家领导(人)对疾病的看法、对疾病的做法会是有完全不同的结果。最近由于一个新的病毒(奥密克戎)发生带来新的问题,但很多国家都很早注意到这个问题,发现十几例就采取措施,而且有些采取比较严格的管控措施。从一两年的实践经验中慢慢体现中国的做法是对的,这是一个过程。

“对奥密克戎的研究仍在继续”

对于上月底刚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钟南山院士指出,很多国家都很早注意到这个问题,发现十几例就采取措施,而且有些采取比较严格的管控措施,通过一两年的时间,慢慢体会到中国的做法是对的。但是目前对这个病毒的了解不多,需要多学科、各个国家共同努力,继续进行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我们对这个疾病的传播规律、致病机制,以及被感染后早期的病生理发展是怎样的,这个病毒治疗的靶点是什么,对此我们知道得不多,在疫苗、抗体、药物方面还是知道得非常少,不仅需要国内,还需要其他国家都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交叉学科都要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