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抗疫防控有我在 共克时艰显担当——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遭遇战
发布时间: 2021-11-10 09:59   |  来源: 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越是风疾雨骤,越考验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见证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在额济纳蔓延以来,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响应指挥部号召,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抽调全部干部职工奔赴抗疫一线,严格落实包联责任,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坚持以“四个精准”为要求,深入开展包联小区及苏泊淖尔南路西门面疫情防控工作。

数据摸排全覆盖

按照“包楼、包户”的原则,采用走访登记、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全面排查和摸底登记,10月19上午,对旧邮政家属楼小区全部居民77户181人开展全区域排查,10月26日下午对苏泊淖尔南路西门面沿街商户居民20户113人开展全街面排查,将居民按照“游客、高龄老人、儿童、务工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等进行分类,对排查人员信息严格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类准。

居民分类网格化

对旧邮政家属楼及苏泊淖尔南路西门面实行网格化管控,分为5个网格,分别为:算井子街、老公检法家属区、邮政胡同家属区、邮政家属楼、苏泊淖尔南路西门面,每个网格设置1名网格员,有针对性的对网格区域人员进行管控。

巡查值守全天候

在旧邮政家属楼及苏泊淖尔南路西门面开设值班点2个,配备有84消毒液、酒精消毒液、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防护面屏和电子体温计等防疫设备,设置有《执勤点巡查记录表》《医疗废弃物交接台账》《执勤点交接班台账》《值班安排台账》《执勤点消杀登记台账》等,严格做好消杀、巡查以及进出登记工作,同时,与阿拉善盟退役军人事务局、高新技术开发区民兵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共同开展值守等各项工作,并且,严格按照24小时全天候原则对小区进行全方位封控。

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走访宣讲、悬挂条幅、小区居民微信群发送防疫消息须知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共计悬挂宣传标语5条,发放《足不出户信函》100余封,张贴《核酸检测注意事项》4份,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疫情防控意识。

联防联控见实效

配合医护人员完成辖区九轮核酸采样工作,并为婴幼儿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入户检测,累计完成全员检测2400余人次,达到小区及周边商铺、平房居住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积极解决小区居民生活难题,帮助封控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和药品、医疗器械,为包联小区居民、滞留游客及沿街居住商户及时发生活必须物资。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全旗滞留游客转运工作2次,1名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嘎拉巴主动请缨赴隔离酒店参加防疫工作。

(退役军人嘎拉巴参与隔离酒店志愿服务)

管控服务全方位

疫情防控点设置党员先锋岗,实行从严管控,凡是确需进出小区的水暖电、医务等人员,一律严格实行测量体温、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凭身份证、通行证登记出入,杜绝了防控“死角”和“盲区”。

2个值班点严格落实指挥部规定封控小区消杀措施,每天对小区道路及楼层实行消毒及卫生整治,及时修补损坏围挡,并安排专人对封控点环境进行清扫,确保环境整洁卫生。

通过微信群内反馈、电话沟通的方式为封控区居民采买所需物资并及时配送,并且,对封控区内高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困难群众实行特殊“照顾”,第一时间满足他们的需求,确保居民吃得饱、住的暖、心里安。

退役军人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旗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向全旗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支部退役军人党员及时响应号召,自发缴纳特殊党费1.3万元。

(截图仅展示了部分退役军人党员汇款信息)

全盟最美退役军人吉呼龙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向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援助防护服、N95口罩、面罩、鞋套等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疫情初期物资缺乏的实际困难,同时,吉呼龙主动请缨,在得到批准后,及时奔赴额济纳旗开展志愿服务,并将个人及数十名爱心人士捐赠的约20吨价值15万余元的防疫物资运送至额济纳旗。

曾经在额济纳旗服役过的127名退役军人自发为额济纳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8万余元,以实际行动践行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忠诚本色和使命担当。

凝心聚力,抗疫有我。额济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为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退役军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