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88岁老军医将全部积蓄3万元捐予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4-26 15:45   |  来源: 新华社
打印   |  分享到:
  “国家有难我分担,国家富强我分享。”今年88岁、满头鹤发的退伍老军医高治邦使劲攥着村主任成利平的袖子,把3万元摁进他手里,“快拿着,你帮我把这3万元捎给防疫一线,希望政府收下它!”

  2月1日,抗美援朝退伍老兵高治邦将全部积蓄3万元,递在缸房窑村村主任成利平手中,委托其捐给新营子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当天下午,这件事情在村里、镇里传开,也传到了高治邦儿子高耀的耳朵里。他第一反应觉得是个假消息,半信半疑地给家里打电话才发现:父亲竟背着两个儿子,把他的积蓄捐了个光。
  “爸,你傻了啊,你捐光了存款,你和我妈日后有个头疼脑热可咋办!”电话的一头,高耀在着急,而他的父亲则直接挂断了电话。3万元,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大家庭来说,是个大数字:高治邦在村里种了几亩地,养了几只鹅;老伴瘫痪在床;高耀也做买卖赔了20多万元,一家子光景并不好。“过年前,父亲还要把这3万元给我用,这是他的养老钱,我哪里能拿,可现在……。”
  其实从过年开始,高耀就发现父亲很反常,不时地看着疫情新闻干着急,还唉声叹气。现在翻回头再看捐款的事情,他觉得一切又是那么合情合理,从战争年代走来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人,“他爱国家,胜过爱他自己”。

  2月1日,抗美援朝退伍老兵高治邦将全部积蓄3万元,捐予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高治邦老人出生于1933年,参加过1949年解放绥远“九·一九”起义,后在部队里做了军医。其间的朝鲜战争,他作为志愿军第二十三兵团手术队护士班班长,奔赴朝鲜战场。至今,老人怀里还揣着一枚抗美援朝参战纪念章。1962年,高治邦回到新营子镇缸房窑村,他一直居住在老房子里,省吃俭用坚持为村民义诊了50余年。2019年,高治邦老
  人被授予“呼和浩特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回忆起过去,高治邦打开了话匣子。“孩子,我这可得和你好好说道说道啊,是共产党救了我啊,要不去当兵我就是个放牛娃,可能很早就饿死了!”老人挺了挺身子说道,“我们的国家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不是党和国家,我们的生活咋能大变样。人啊,要饮水思源,感念党恩。”
  救死扶伤一辈子,直到现在高治邦仍深深地钟爱着医生这一职业。“我曾在朝鲜战场救护过伤病员。现在疫情袭击全国,这个看不见的敌人更厉害。”他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我还可以拿起药箱子到一线去。现在把平时省吃俭用存下来的3万元捐给防疫一线,这也是我应尽的一份力。”
  接过老人的3万块钱,成利平觉得沉甸甸的,同时被老人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整个人身上干劲十足”。从成利平手里接过3万块钱,新营子镇党委副书记关德义感觉士气高涨,“有这么多村民全力支持着镇里,疫情阻击战怎能打不赢”。尽管攒下三万元很不容易,但关德义不忍心拒绝老人的热心赤诚。看着微信朋友圈大伙给老人的点赞和留言,关德义十分坚信,只要一条心,这场疫情阻击战肯定能胜!
  现在,高耀也想通了,尊重父亲捐款的想法,接下来自己加把劲赚钱养家就是了。同时,高治邦家的情况村里、镇里、市里非常了解,大家心里也早已盘算好。等疫情结束后,成利平和村里干部要多去给高治邦扫雪、擦玻璃,多关心、关爱老人;关德义也要组织镇里的同事们时常拎着米面油去老人家串门,多慰问、关照老人。他说:“这个退伍老兵,以前我们没忘过,以后更不会忘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