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学习专栏
短评⑤丨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模范自治区的风采
发布时间: 2022-12-14 16:49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

模范自治区的风采

正言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国的一盘大棋,每个地方都要担当出力、都要发挥作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就是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自觉把内蒙古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审视和谋划,把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与服务保障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中作出内蒙古贡献、展现内蒙古担当。

对内蒙古来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多作贡献,统领性抓手、管总性要求就是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我们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让内蒙古的生态更良好、环境更优美,给我国北方地区披上更加厚实的风沙“防护服”,持续为全国人民打造超级“碳库”和纯净“氧吧”。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坚决维护北疆安全稳定,让祖国“北大门”、首都“护城河”坚不可摧。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广泛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让“追风逐日、降碳增储”照进现实,为端稳中国“能源饭碗”作出更大贡献。要持续用力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着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深入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给“中国碗”装入更多“塞外粮”。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国内区域经济协作,强化口岸与腹地联动,积极发展泛口岸经济和“飞地经济”,大抓招商引资,推动开放型经济火起来,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完成好五大任务,既要雷厉风行又要久久为功,必须集中一切资源和力量推动落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大力发扬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的宝贵品质,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为保障国家边疆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贡献更大力量,让“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绽放出更加亮丽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