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文化长廊
林西登上央视,讲述红色热土的传奇故事!
发布时间: 2021-12-02 11:06   |  来源: 视觉赤峰
打印   |  分享到:

林西,位于赤峰市北部,北靠大兴安岭,南照西拉木伦河。作为塞北军事重镇,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曾是冀察热辽地区根据地和战略指挥中心,是冀察热辽第一次党代会会址所在地……

在这片红色基因浓重的土地上,全军唯一女特级战斗英雄郭俊卿的故事代代相传。

郭俊卿,1930年出生在辽宁省凌源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入侵中国东北的日军疯狂掠夺,致使大量农民丧失土地,被迫逃往异乡,郭俊卿一家便是其中之一。最终,一家人在林西县落脚。

右一为郭俊卿

1945年,15岁的郭俊卿装扮成男孩,借用了远房弟弟郭富的名字,并且多报了两岁参军。先后任通信员、警卫员、班长、连队文书和副指导员。

1947年6月25日,17岁的郭俊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到此时,她女扮男装已经快两年了。郭俊卿和男战士一样,冲锋陷阵,出生入死。为了不暴露女性身份,她想尽了办法,郭俊卿从不脱衣睡觉,也从不和大家一块上厕所、洗澡。

1948年初,郭俊卿调到东北野战军某部三连四班任班长。不久,平泉战斗打响。她带领的四班作为突击班,担负夺取城东第二道山梁的重任。战斗中,她带头冲上山梁,同敌人展开白刃格斗,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郭俊卿(左一)与朱德合影

1949年,郭俊卿旧病复发,住进了军野战医院。郭俊卿再也无法隐瞒女性的身份,她只得向医生说出了实情。一位入伍5年,立下多次战功的野战部队副指导员,竟然是一位女兵!

左三为郭俊卿

1950年9月,新中国第一届全国英模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郭俊卿作为第四野战军的战斗英雄代表,被中央军委授予了“全国特等女战斗英雄”、“现代花木兰”荣誉称号,荣获模范奖章、勇敢奖章和毛泽东奖章各一枚,她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唯一获得特等战功的女英雄。

1956年,郭俊卿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担任过山东省历城县工业局副局长、青岛第一服装厂副厂长等职。尽管已是家喻户晓的战斗女英雄,然而她却始终以一名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投入到建设新中国的事业中。

尹振才,出生于林西县水泉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了平津、衡宝、“两广”剿匪等重要战役,历经大小战斗24 次之多;荣立特等功 1 次、大功 6 次、小功 3 次,授予“独胆英雄”的光荣称号;获“毛泽东奖章”一枚,“艰苦奋斗奖章”、“解放奖章”各一枚,其他战役奖章和纪念章七枚。

解放战争时期,林西八千子弟投身解放战场,为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不朽功勋,时过境迁,只有少部分老兵仍然在世,李晓军一直在寻访老兵,寻找那些感人肺腑、动人心魄的红色故事。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林西,中国版图上这座红色的地标,红色基因深深地融入进这片热土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永葆初心,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