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退役军人文化长廊
剪不断的橄榄情缘
发布时间: 2019-08-26 18:07   |  来源: 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作者:鄂尔多斯退役军人事务局 乔媛

  “我都坐上征兵的大汽车走出村头了,你爷爷硬是把我段回来”每每聊到这一段,都能看出来爸爸的不甘和对军营的渴望。作为一个六零后,那时的从军可是随时有上战场的可能,而爸爸可是家中独子呀,爷爷的坚持也就情有可原。

  常常在想,为什么一代又一代的父母,总会把自己未尽的心愿寄托在孩子身上,并且会无限放大,兴许有弥补自己遗憾的想法吧。爸爸没有去了军营,看到从小体格健壮的我,似乎就有了这样的打算。也许那时候,对橄榄绿的情愫已然种在心间。

  

  (配图来自网络)

  第一次接触军装,其实也不算严格意义的军装,就是个简易版的作训服吧,我们初中军训穿的就是那。十三四岁的孩子,面对威严的教官,心中没有丝毫的胆怯,就是一种崇拜。觉得军帽下的教官好有神采,自己也想脚下有力,踏地威武。拔军姿、迈正步、军体拳,感觉自己就是军营里的战士,俨然就是现代版的花木兰,一下子生出提枪上马奔赴前线的冲动。我明白,那是一种热血本能,也是父亲埋在我心里对部队的渴望。果然,高中军训,大学军训,我都是军训标兵,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分解动作里,我却能感受到钢铁之师的淬炼过程,且,我爱着这个过程。

  因为女兵招兵比例少,难度大,而我当时学习成绩尚可,父母便改变了让我进入部队的想法,而我也就顺遂父母意愿,失去了成为一名女战士的机会,从此,军营变成了我心上那颗消不掉的朱砂。我爱看大阅兵、我爱看天安门的升旗仪式,我爱看消防战士云梯抢险、我爱看海军舰队的蓝海行动......每一个画面,都能让我满胳膊起来鸡皮疙瘩,每一次映入眼帘,都能让我心跳如鼓。而后,橄榄为缘,我嫁给了一名退役军人,圆了半个军人的梦。我们最爱聊的,不是花前月下情,都是部队里那些酸甜苦辣的事儿。

  

  (配图来自网络)

  有时缘分就是这么妙不可言,在全国自上而下,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示,顶层设计覆盖各级,完成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体系建设。而我,机缘巧合,进入了退役军人事务局这个大家庭。“军的色彩、军的味道”“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这些话语成为了我日常生活的高频词。也恰恰是从事了这份,才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现役的、退役的军人。有退伍不退志,自己创业成功引领一批退役军人走上致富路的能人;有扎根基层奉献鄂尔多斯的八十多岁退伍红军老军医,有上过朝鲜战场隐姓埋名安度晚年的老英雄;有驻守南海献出青春的回乡青年。他们,都成了我今后服务的对象,对他们的事迹肃然起敬,心中也有一种小确幸。那抹心间的橄榄绿,那份特殊的情缘,此生,真还就剪不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