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模范退役军人工作者
乡村振兴“战场”立新功
发布时间: 2022-11-16 22:24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打印   |  分享到:

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风水梁镇的田间地头,伴着机器轰鸣声,一行行玉米植株顺势倒下,颗粒饱满的玉米棒被装进一辆辆货车里。

“我们的玉米不仅棒子大,颗粒饱满而且口感特别好。”风水梁镇农民田碰树自豪地说。

绘就这幅动人的丰收画卷的领头人,是退役军人邬永。有着5年军旅生涯的他,退役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带领当地农牧民共同致富。

风水梁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北纬40度玉米黄金种植带、美丽富饶的黄河几字湾河套区域。经多方考察论证,2016年,邬永在这里牵头成立玉米加工销售企业,启动了鲜食玉米种产一体化项目。通过整合资源,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农牧民种植鲜食玉米,同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项目总投资4000余万元,邬永购进了国内先进的鲜食玉米去皮、清洗、蒸煮、灭菌、包装配套设备,并新建了大型速冻、冷藏保鲜库,建立了8条完备的速冻生产线、2条真空玉米生产线。2021年,企业实现年产鲜食玉米4000万穗。

“企业不仅为我们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指导,还高于市场价收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田碰树说。种植鲜食玉米相比饲料玉米每亩增收300至500元,每户年均收入增加3至5万元。通过示范引领,项目调动起周边8个村集体农户的积极性,种植户越来越多了。邬永还积极组织“黄河几字湾”鲜食玉米产业大会,召集行业内专业人士、经销商莅临当地,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品牌打造和宣传推广作用。

在玉米产业有力支撑下,当地农牧民的腰包鼓起来了,风水梁镇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富民产业区,邬永也由退伍军人成长蜕变为乡村振兴战场上的一名“排头兵”。现在,从田间地头到厂房内外,到处可见邬永忙碌的身影,从玉米种植、收储到生产、加工,他事无巨细地把关,常忙到凌晨。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道路上,邬永不忘热心公益,他设立了“售出一棒玉米,捐出一分钱”的助学项目,多次捐助当地风水梁小学,助力众多贫困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人的初心使命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