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
优待抚恤
达拉特旗:昭君街道“五步工作法”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30 09:46   |  来源: 达拉特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  分享到:

自昭君街道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昭君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成立昭君街道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领导小组与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提出“五步工作法”高效推动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切实确保退役军人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第一步:精心组织,专项办理。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要求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定专人负责各项工作。利用社区宣传栏、街道公众号、网格微信群、各社区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政策,发放《退役军人服务手册》,动员退役军人下载尊崇APP,确保申领工作及其他相关政策宣传到每一名退役军人身边。

组织召开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部署会

社区干部向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服务手册》

第二步:全面摸排,精准办理。对4个社区所有退役军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根据退役军人的年龄、身体情况、户籍地进行分类归档,分批申领。为优待证申领做好充分准备。对非本地户口但长期居住在本地的退役军人做好主动上门咨询服务。根据退役军人意愿,对于本地办理的退役军人,细致核对相关证件、照片以及其他相关信息;对于户籍地办理的退役军人,将相关办理流程、所需材料等信息解释到位,并且耐心细致的为退役军人答疑解惑,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各项权益。

社区网格员入户摸底排查退役军人底数

入户填写退役军人档案信息表

第三步:强化培训,规范办理。组织辖区网格员与社区干部统一进行关于建档立卡、优待证的申领流程、操作方法、优待政策等相关业务的系统学习培训,进一步优化优待证申领流程服务,提升业务办理质量。

对4个社区的网格员进行培训

第四步:预约服务,错时办理。面对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街道及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采取提前预约、扫码登记、分时段错时办理的方式,防止人员扎堆等待的现象出现。此外,针对流动性较大或工作繁忙的退役军人,要求各社区及时打电话进行沟通,变被动受理为主动预约,开展“错时延时预约”办理的方法,有效解决了退役军人“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处办、节假日没法儿办”的问题。

与退役军人提前约定时间,利用下班时间

周六日为退役军人服务

第五步:暖心服务,上门办理。针对辖区年龄较大、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身体不便、不能到现场办理的退役军人,采取提前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办理,确保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应办尽办,同时对退役军人及家属的疑惑逐一进行解答,耐心解释优待证申领流程,积极宣传其他相关政策,切实做到在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过程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街道干部为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退役军人

主动上门办理

截至目前,昭君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档立卡71人,优待证申报42人。下一步,昭君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优待证申报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拥军惠军政策,让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升幸福感,荣誉感,享受党和政府的优待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