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9-07 10:54   |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9月5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裴金佳出席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锋出席。

9月5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图为会议现场。穆可双 摄

裴金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上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提供了根本遵循。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党缔造人民军队而产生,具有鲜明的红色烙印。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好,把成功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裴金佳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编纂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编纂专门史、补充党史基本著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完成好编纂任务。

裴金佳强调,编纂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严格遵守党的三个历史决议,自觉把退役军人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认识把握,把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嵌入党史、军史长篇中研究梳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个声音、一个方向、一个步调。要注重在发展成就中总结经验,在改革变化中探寻规律,忠实记录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和重大成就,系统分析重要政策、重要举措、重要改革中的继承性和创新性,理清发展变化的基本脉络和内在机理,为研究制定政策、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提供历史依据。要注重用大历史观比较分析,既要研究我们党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也要研究我国古代、近代兵役制度史,还要研究其他国家的相关做法,通过“古今中外”研究方法,深刻揭示党领导下的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规律,推动全系统增长智慧、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裴金佳指出,编纂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强基固本工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密切协作配合,合理统筹力量,科学、严谨、务实推进各项任务,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编写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