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发布时间: 2022-11-09 11:33   |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强国宣言:始终保持军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沿着公益志愿服务的道路砥砺前行。

□刘晓宇(包头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 

包头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初。两年来,我和队友们在城市内涝时冒雨前行,全力解救溺水车辆;在中高考时爱心送考,迎着酷暑保障学子们按时抵达考场;在道路积雪成冰时,冒着严寒一锹一锹铲出平安路;在群众走失时,挑灯夜巡,走访商铺、询问路人,只为走失群众安全回家;在疫情来临时,冲锋在前消杀执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包头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现共有98人。为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我们不断进行相关技能培训,从未懈怠。城市排涝、水上救援、防洪演练、防凌防汛,我们即学即用,理论结合实践。医疗救护、电梯救援,心肺复苏、包扎止血,救人于危难。紧急疏散、震后破拆、森林防火、隐患排查,为保社会平安,我们时刻等待召唤。照料孤寡老人、关心留守儿童、清理城市“牛皮癣”,学雷锋、树新风,我们不忘初心,时刻牢记使命。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细算起来,服务队已经累计参加各类公益、救援活动82场,出动志愿者5478人次,公益服务时长3万小时以上,向社会捐助各类物资价值约30余万元。共组织各类技能培训30余次,参与学习927余人次,获得无线电证书43人、救护员证书54人、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书9人,应急救援所需相关特种设备操作类证书5种、187人次取得证书,军事技能训练资质证书61人,无人机驾驶员4人。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有人说:“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总会看到退役军人挺身而出的身影”。我想说:“我们将不断践行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