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的日子为什么是5月5日
发布时间: 2022-05-11 09:59   |  来源: 保密观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油画,图片来自网络)

100年前的今天,25名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齐聚广州,代表15个地方团组织、5000多名团员,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为什么专门选在5月5日召开呢?因为这一天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日子的选择,表明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组织。

此次大会的召开,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标志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正式成立。从此,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毫不动摇地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全国各族青年,积极投身到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因党而生:秘密培养青年干部

“南陈北李”在秘密建党之时,就开始酝酿发展中国青年运动,培养青年力量,以实现革命的接续奋进。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一成立,陈独秀便派小组内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俞秀松任书记,他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地方青年团组织的书记,团的机关就设在当时上海法租界的一个普通民居——霞飞路新渔阳里6号。

俞秀松(1899~1939年)

为了掩护团组织活动和培养青年干部,上海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在新渔阳里6号创办了第一所培养青年革命者的学校——外国语学社,由维经斯基的夫人和翻译杨明斋教授俄文。刘少奇、罗亦农、任弼时、肖劲光等就是在这里学习、入团,然后赴苏、入党的。这里也成为了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工作部开展对外联络和活动的场所。

在当时,党的活动是秘密的,而青年团的活动却是半公开的。党的许多活动都是通过团来开展进行的,在这里,曾以青年团的名义举行过“马克思诞辰纪念会”,“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纪念会”,庆祝“三八妇女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活动。

强化保密:血雨腥风中保存实力

青年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处在帝国主义侵华势力、北洋政府、各路军阀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四面围攻之中,在恐怖恶劣的环境下,团各级组织为了保护青年力量和更好地开展工作,将保密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伊始,团中央与各地方团组织以“平安家信”互通信息。信里将团称为“校”,团员称为“学生”,团的工作叫做“校务活动”。当时,上海团组织用“上海商务印书馆”作为收信地址,北京团组织用“北京石驸马胡同XX号”等作为收信地址,地址是真的,但收信人的姓名是假的。这些巧妙的方式起到了很好的沟通联系作用。

青年团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上左为施存统(书记),右为张太雷,下左为高君宇,中为蔡和森,右为俞秀松

1925年1月底,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弼时从此时开始从事共青团中央的领导工作,他在团的保密工作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

任弼时与妻子陈琮英

1925年“五卅”运动后两个月内,全国共青团被敌人“破坏者不下数十处,同志被捕牺牲者亦甚多”。团中央在血雨腥风中愈发认识到强化保密工作的重要意义,1925年,先后下达了四份有关保密工作的通告。8月19日,任弼时签发的团中央第73号通告中指出“没有取得政权以前,无论何时何地,都有秘密组织的必要”,并对保密工作的目的、意义、办法、要求和纪律等做出明确规定。这些强有力的保密措施,避免了团中央遭到更加严重的破坏,有力地保存了年轻的革命力量。

发展壮大:保密护航青春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帮助和关怀下,共青团组织在动荡时局中逐步发展壮大。共青团的保密工作作为党的保密工作的组成部分,逐步完善深入,形成了适应青年工作特点的保密制度与方式,特别注重对团员的保密训练和保密宣教。

1926年12月,共青团中央执委会编辑了一本《秘密工作须知》,以“中学总教务”的化名印发。这本书大约有一万五千字,十七条,在团内广泛发行,成为团员的保密必读书。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

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

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

我们开创新的世界。

——中国共青团团歌

《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书中用了较大篇幅论述了保密工作与团的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指出保守秘密“并不是缩小工作范围,停止团务之进行”,而是“组织愈能隐蔽,愈有扩大工作范围……并与群众发生密切关系之可能”。要求广大团员保持革命气节,一旦被捕,应抱定“不叛党不叛团的决心”,严守秘密。同时,提出了团机关家庭化的具体要求,建立了“编号划密”等文书处理秩序,还提出团员个人秘密工作的“八不准”,如不准随意谈论党或团的秘密、不准在房东面前谈论政治主张、不准携带文件进出公共场所等。

系统严格的保密制度,细致全面的保密教育,坚强有力地护卫了共青团紧跟党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青春征程。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搏击风浪、勇毅前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事实充分证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回望百年,青春热血在为祖国、为民族不懈斗争中绽放绚丽之花;青春正好,吾辈青年当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